鸦未

冷西皮体质,杂食人,可拆不逆,产量低下,欢迎勾搭,详见置顶

【夜伊】鲸歌 10

CHA 01 CHA 02 CHA 03 CHA 04 CHA 05 CHA 06 CHA 07 CHA 08 CHA 09


10.


警局里虽然人来人往,人人都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,但大厅里挺安静的,并没有社想象中那样充斥着嘈杂的电话铃声和烟草气味。

 

“队长,你不是在休假吗?怎么来了?……这位是?”接待他们的女性警官话题转得生硬,让社知道对方已经看出自己眼睛的缺陷。

 

“我朋友,我带他来立案的。”狗朗轻拍了一下着社的肩膀,以示鼓励。

 

社并不觉得难过,对他而言这无非是有一次日常事件。

 

“发生了什么?”大概这位前台姑娘和狗朗熟识,而社明显状态不佳脸上还挂着彩,她误会了社的眼睛与他来警局的目的一致,语气因此不自觉带上了些连狗朗都无法忽视的情绪。

 

“一言难尽,能给我们一间屋子么。”

 

“小办公室没人用,你们去吧。”前台姑娘递了一串钥匙给狗朗。

 

社对这方面的程序知之甚少,扯着狗朗的衣袖悄悄问,“等会儿我需要做些什么?”

 

“只是立案而已,填些表,很快的。真正调查的过程就不好说需要多久了。”

 

社没报希望能找到行凶者,但他很感谢狗朗为他所做的,所以没有再推辞。

 

狗朗刚要拉着社离开,转头又问,“对了,今天谁当班。”

 

“好像是西蒙,要不要叫他过来。”

 

狗朗似乎犹豫了几秒,然后才说,“算了不用了,我自己来弄吧。”

 

社听见狗朗这么说,悄悄松了口气。处理遗嘱时一大堆手续已经叫他身心俱疲,他本以为必须再要经历一次如拷问般的“案情追问”,好在现在的执行者变成了狗朗,没有那种陌生人带来的压力。

 

社跟着狗朗去了走廊拐角的一个办公室,可能那里平时没什么人用,空气里有股灰尘味。狗朗先拉着社坐到桌边,自己则走去开窗通风。

 

社刚放下背包坐下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重新拿起包翻找,“兽医院给的诊断证明的复印件我拿了吗?怎么好像忘在车里了?”

 

“没忘,在我这呢。”狗朗接了杯水,放在社面前,帮他把需要的文件都找出来,“都在这呢,现在就少一分立案需要的口供。”

 

社摸摸摊在自己面前的几张纸,双手交叠坐直身体,点点头,“你问吧。”

 

“首先是名字,”狗朗摊开一面记录纸,开始往上面写字,“Adolf.K.Weismann,你的名字我没有拼错吧。”

 

“没有。”社低下头去,“说实话,我很讨厌这个名字。谁会在二战以后给自己儿子起名叫阿道夫。”

 

“总比我姓夜刀神好多了。”狗朗试图宽慰他。

 

但社似乎不是很清楚日语里夜刀神又什么典故,不明所以地问,“虽然我妈妈是日本人,但是我从没在日本生活过。”

 

“灾星的意思,”狗朗笑着解释,“而且我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,养父也因病去世。这个姓氏本来就少见,当时没少被传坏话。”

 

社不擅长应付这类话题,神色黯然地垂下眼睛,似乎正在思索着说些什么弥补。

 

“好了,闲聊稍后再继续,先把正事做完吧。”狗朗见状立即换上一种公式化的语气,“能和我讲讲整件事的过程吗?”

 

狗朗虽然在事发第一时间就接到了社的电话,但为了照顾社的情绪,自然没有追问细节。比起工作,他私下里作为社的朋友自然也想知道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 

“那天我休息不上班,想去买东西。早上七点多的时候带着大家伙出的门,应该是七点多,那个时候正好接到了你的一个电话。我一般都会在中心花园那里坐公交车……”社艰难地回忆着那天的所有细枝末节,断断续续地说着,“但是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,忽然就想散散步,就带着大家伙绕了点路。我还没吃早饭,就想顺路买个面包。大家伙虽然受过训练,但是我通常都不会让他进食品店,于是叫他坐在路边等我,谁知道……”

 

伊佐那社说着说着眉头皱在一起,似乎有些说不下去了。

 

狗朗注意到他交叉着放在桌上的手指紧张地握在了一起。

 

“你先喝杯水,慢慢说。”

 

“嗯。”社摸索着碰到纸杯,喝了一口,平复一下心情,继续讲述,“我在面包店里,还没付完钱,就听见店门外面有大家伙的呜咽声。我对自己的狗很熟悉,他平时不会发出这种声音,除非是受伤了或者遇到了危险。我很着急,想跑到外面看看发生了什么事,还不小心摔了一跤。我眼睛又不见,只能循着声音摸过去,摸到大家伙身上全是血的时候吓得不行……再后来我就打电话给你了。”

 

虽然社的叙述十分简略,也没有流露出过多情绪,狗朗注视着他下巴上缝线尚未拆去的伤口,仍然听得心头一紧。

 

“你有没有听到或者察觉到什么和平时不一样的?”

 

社略微思索补充道,“当时我听到大家伙的叫声时,他应该不在店门口,后来我再次询问那天当班的店员,对方也说是在面包店后巷里发现我抱着狗。他们店里有监控探头,但是后巷只能拍到一部分镜头。”

 

“那家面包店在那条街?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汉娜面包店,具体在那条街我记不太清了,市立图书馆就在那个街区后面。”

 

狗朗又陆陆续续询问了一些社自己没有想到的环节,大致情况记录完毕,最后他让社签了个字。

 

社听着狗朗整理纸张的声音,小声抱怨,“好累,我想喝咖啡。”

 

狗朗想了想,微笑起来说道,“警局里的咖啡味道可不敢恭维,既然登记完了,我们去喝杯咖啡再回家怎样?”

 

“去趟兽医院看大家伙,最后回家。”一提及自己的狗,社又恢复了精神。

 

这种心境的改变十分明显,狗朗从咖啡店出来的时候,看见社正放松地靠在街边椅背上吃薯条——也不知道就在狗朗排队等咖啡这一小会儿工夫里,他一个人走路都不方便从哪里买的。而广场上肥胖的鸽子们正对社手里的食物虎视眈眈,全都围在他脚边伸着脖子踱来踱去。

 

阳光下这幅画面十分赏心悦目,狗朗忍不住拿出手机照了一张,又觉得自己幼稚,走过去告诉社咖啡买好了,然后不好意地清清喉咙供认,“我刚刚拍了一张你的照片,不介意吧?”

 

社原本正嚼着一根薯条。食物还在口中的他呆愣地抬头看向狗朗声音的方向,“啊?你拍我干什么?”反应过来后,他赶紧吞掉手里剩下的半根,羞赧嚷道,“删了删了,你是不是偷拍我吃东西难看的样子。”

 

“我要真想偷拍根本不会告诉你,而且你一点也不难看。”狗朗抑制不住笑意,“可惜你看不见,不然就知道我没说谎。”

 

如此分直白诚恳的夸奖,反倒弄得社无法出言否认。他失去视觉的时间长到足以忘记人类对容貌的审美标准,虽然身边也时常有人感叹他生了一副好皮囊却是个瞎子,但唯独狗朗的夸奖,让他有些不知所措起来。

 

而且,这是伊佐那社生平第一次被人直指盲目而不觉气愤。

 

一阵风吹来,社站了起来,他习惯地做了个摸牵引绳的动作,而后想起现在大家伙并不在身边,又觉得双手无处安放,于是生硬地从狗朗手里抢过一杯咖啡。

 

“谢谢你,”社觉得这句子十分歧义,赶紧加了句,“的咖啡。”

 

“你拿走的那杯是美式,这个才是你点的。”

 

社想要调换过来,狗朗却抢先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

“小心别烫到。”

 

咖啡纸杯外面套了防烫的瓦楞纸,并不特别烫手。反而狗朗手心的温度让社觉得气氛有些微妙,他没有再提让狗朗删掉照片的事,也没让狗朗松手,他们牵着手一起回到了车上。

 

 

TBC


立案流程纯属瞎编,如有BUG欢迎指正_(:з」

评论(21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