鸦未

冷西皮体质,杂食人,可拆不逆,产量低下,欢迎勾搭,详见置顶

【SBSS】非敌即友 9

9.

 

晨曦透过厚重的云层投射在古老的墙砖上,门楣下廊柱的倒影逐一显现。

 

意外的早起让Sirius在第一堂课开始以前,有了相当充裕的一段自由时间,他迅速地洗漱完毕,抓起校袍往身上一套就出了门。甫一踏出塔楼,Sirius就闻到空气里还飘荡着昨夜凝结的雾气味道。虽然仍身处室内,但早晨微凉的气温清除了他尚未完全褪去的倦意。

 

Sirius瞥了眼仅寥寥数人的大厅,觉得独自坐在长桌边吃早饭没意思,于是抓了两个面包想去湖边转转,权且当做早起的运动。今天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:Remus会回到课堂,并且他还有一次能和Severus正大光明相见的机会——陪同Remus一起去见他。

 

此刻Sirius想到,如果是Severus的话,肯定会用表现得当的礼节处理好任何人的友好邀请,当然前提是友好,而且显而易见,这里的“任何人”要排除Sirius自己…以及James Potter。Sirius有些失落地终止了自己的揣测,但Severus就是这种人,典型地、用斯莱特林的话怎么讲?进退有度?

 

Sirius自知这辈子都不太可能领悟这一品质。

 

早起的格兰芬多一边啃面包一边为了自己糟糕的人际关系哀悼,他学不来也不想学,但他真没觉得Severus这样子有什么不好。

 

Sirius一惯看不起家里亲戚们对权贵马首是瞻的嘴脸,但随着年纪渐长,又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人活于社会之中的一种无奈。只不过Sirius是坚决不会拥戴那一位的,他对家人的做法一半伤心一半愤怒,时至今日,同家里的关系已经到了难以挽回的局面。

 

然而,也有着他尚能够弥补的东西。

 

Sirius沿着湖岸渐渐走远,吃剩下的半个面包随手就丢在树下喂鸟,如此清透的空气令他有着变成黑犬绕湖奔个两圈的念头。人类的双足固然也能奔跑,但和动物截然不同,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无法领略那种野性所带来的酣畅和自由。Sirius自然无法在校园内变身暴露身份,但心中活泛的情怀却难以平息,他面对着湖心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并发出一声舒适的感叹。

 

Sirius尚未将双手放下,他黑犬一般的灵敏的听觉就接收到了从远处传来的,几乎微不可觉的脚步声。然而那种踏上潮湿草地的沙沙声因为湖岸的空旷静谧而被放大,从鞋子陷入泥土的感觉上分辨,这个人的体重较轻,步速很快……Sirius对这样的步伐已经熟悉无比,他微微勾起嘴角,转身寻找脚步声的主人。

 

“早上好,Severus!”Sirius惊奇又快乐地奔跑过去。他看着Severus远远地停住,面露惊讶,转而立即摆出不屑一顾的表情。不知为何竟觉得十分有趣,“你竟然也这么早起床啊?”

 

我才应该说这句话!Severus Snape惊讶之余真想把这句话甩到Sirius脸上,这个破坏他美妙独处时间的格兰芬多甚至还带着一副自来熟的笑容,看着就叫人泛起怒意——但条件不允许。他只好往后退了一步,因为正朝着他跑过来的Sirius大有种刹不住脚直接撞人的架势。

 

等Severus摸出魔杖戳着对方鼻尖的时候,Sirius还蠢兮兮地举起爪子挥了挥。

 

“Hi!”

 

“谁准你叫我名字了?蠢狗!”总算能打断对方一大早就犯蠢的行径,Severus皱着眉头用力地在空气里比划。早起时刻的魔力经过一整晚的休息最为充沛,这句话尾拼写出来的dog竟然还形象地在原地转了两圈——文字使用者本人要显然没料想到这种情况的发生——这个咒语是变形咒的变种,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多少会搀和一点想象进去。

 

文字一旦脱离失去了语言的支撑,简直会被曲解成一万个版本。

 

“哈哈?这是什么啊?”Sirius睁大了眼睛,直盯着Snape看,过了几秒钟之后他还是忍不住大笑起来。所剩无几的紧张荡然无存了,他伸手去点那个不安分的词语,然而魔力化作的字母在被他触到的同时立即化为烟雾,消失不见。

 

Severus苍白的脸颊上带上一点尴尬的红晕,但仍稳稳举着魔杖,并迅速而谨慎地补上了另一句。

 

“还有,请你离我远一点。”

 

这一次字体潦草,带上了显而易见的情绪。

 

Sirius后知后觉地抿住嘴略略收敛,太过得寸进尺说不定对方就真的生气了。他是来展示善意的,而不是来挑衅的,但自己总是会无意触及Severus的底线?只不过Sirius能体会到自己略有进步,他现在多多少少能意识到这条线究竟被划在了哪里。

 

“我又不是在跟踪你,只是正巧碰到你嘛。”Sirius想起自己昨天的行径,这时候的辩解反倒失去了可信度。

 

Severus对此的反应当然是无话可说。

 

但Sirius发现对方乌黑的眼珠正微微向上盯着自己,黑色的眼睛总让人能产生颇多联想——不过现在,他们的确站的有点儿近——Sirius察觉到自己要比Severus高出不少,得到旧时敌人仰视的目光感觉太棒了,而且这一发现令格兰芬多得意起来,所谓谨慎又被他抛诸脑后。

 

“原来……你平时和我说话的时候脑袋里是这么想的?”Sirius没有后退半步,他忽然就想欺负一下不能说话的Severus,想看看难得无法动用伶俐口舌时Severus吃瘪的样子,以及小小的报复一下这场突如其来的冷遇。

 

只不过是喊了一下名字而已,又不是什么禁忌,至于对别人这么刻薄吗。Sirius在心里抱怨。

 

我平时才不会和你说话!不对?我根本不会这么想!也不对?

 

Severus无法重拾自己原有的步调,不能言语的小巫师握紧了手里的魔杖,可悬在半空中的魔杖毫无益处,他最后不得不放弃而垂下手。Severus很不喜欢这样直白的对视,与别人目光交汇的时候任何表达都会变得困难。所以他稍稍将视线挪到一边,不打算再搭理这个噪声的产生者,并决定直接离开才是上策。

 

“唉?等等我。”Sirius还等着对方发话,见Severus没有更多表示只自顾自往校区的方向走,愣了一会儿才知道应该迈开步子追上去。

 

Sirius维持着两个人的距离跟在他身后,想要搭话却不得要领,类似于询问昨晚睡得如何,今天天气不错之类的话题未免也太拙劣了。

 

有这么一个麻烦和噪声产生器在身边他的一天就难以平静……正琢磨一个合理措辞的Severus埋头往前走。

 

不过,一只猫头鹰在这时候越过塔楼飞落下来,在他们头顶盘旋两周后落到了Sirius的手臂上。这只猫头鹰脾气颇大,抬脚拨弄了两下收信人的袖子,示意他赶紧读完,好让自己赶紧回去交差。

 

“我知道你肯定和James吵架了,而且,不只是我知道。Good Job!and Good Luck!”

 

没有署名,但笔迹一瞧就是Lily Evens,最后的祝好运后面还画了个红心。

 

Sirius尴尬地看了眼跟着他停下来,却根本没有过来偷瞄的Severus松了口气。事实上他很乐意给Severus看内容,反正也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东西……不对,Sirius盯着那个红心隐隐感觉这是某种暗示。他忽然庆幸Severus的斯莱特林风度,不然这个莫名其妙的图案要怎么解释?他抬头细细打量眼前同级的少年。

 

Severus单薄的身量在同龄人里只能算是瘦弱,皮肤又苍白,不说话的时候真有那么点忧郁气质。Sirius发现对方黑色的头发竟然也没有印象中油腻腻的感觉,不过他早就怀疑Severus那么邋遢的样子和整天泡在实验室熬制魔药有关系。对方面容上最突出的部分倒不是高挺的鼻子,反而是眼睛,尤其是当他认真地注视过来的时候。就像现在,虽然算不上多好看的脸,但并不惹人讨厌——Sirius这次没有被自己的结论惊吓到,似乎他早该如此认为。

 

而且,Severus停下等待的行为意味着默许自己同行了?Sirius心里升起一阵愉悦,“我今天肯定没办法和James他们一起上课,如你所见,我们闹掰了。”

 

浑然不知对方心理活动的Severus眨眨眼睛,将双手抱在胸前。所以呢?他用眼神询问道。

 

勇敢的格兰芬多思考着一个问题:现在直接邀请Severus在魔药课上和自己一组,会不会得到一打恶咒?

 

“能和我一组吗?Sev——”Sirius差点得意忘形,忙改口道,“求你了。”

 

求你这个词让Severus稍稍给了对方一点好脸色看。不过为了这事?Severus挑挑眉毛,挥动魔杖在空中写出一行字来“如果你的狼人朋友不介意的话。”

 

Remus魔药课的搭档的确是Severus没错。

 

“三个人一组又不是不可以。”Sirius死皮赖脸地谋划着,“而且月亮脸说他今天要来和你亲自道歉。”

 

Severus不认为自己已经和他们几个人熟悉到可以动用昵称,而且,他自己被按上的那个称呼不还不怎么好听。只不过对于Remus Lupin,现在已经知道他是个小狼人,Severus抱有另外一种好奇。对于这个其他学院的同学,Severus原本和他没什么过节,偶尔上课一起合作也很顺利,起码不会干扰一堂课的进度。

 

对方来道歉也是情理之中,但那场袭击仍让Severus心有余悸,说不害怕是假的,那是Severus有生以来最迫近死亡的时刻……

 

“可以。”他简洁地回答了Sirius,并没有在这件事上多费口舌。

 

这个在期盼中的答案却让Sirius雀跃不已,“太棒了!Se——Snape你真好。”

 

聒噪。

 

Severus闭上双眼往前走了几步,但现实很残酷,再次睁眼的时候这个移动的噪音源并没有消失不见。

 

眼见对方不愿意多搭理自己,Sirius尴尬地摸摸后脑,跟上去,“你……吃早饭了没有?”Sirius半天总算憋出来一句像样的问候,他回想了刚才与Severus的几回合对话,发现自己的礼节真的不敢恭维。

 

这次Severus没有动用魔杖,只是点了点头,继而侧过身去看这只看似单纯又令人捉摸不透的小狮子。不得不说,就算是礼节上的嘘寒问暖,有人关心的感觉还不错。

 

Sirius给了看过来的Severus报以一个微笑。后者却撇撇嘴回过头去,这叫Sirius有些受伤。

 

“现在就回去了?你们第一节也没课吧?”Sirius没话找话说。

 

Severus颔首默许他跟在身边,就算自己表达出反对,这个一根筋的蠢货也还是会跟上来。他没有和Sirius解释自己要去做什么,也没有那个义务。早起的闲逛已经结束,新的一天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处理,和一个格兰芬的纠缠不清不会占用Severus的太多时间。

 

考试在即,每个学生都很惜时——除了那些不上进的家伙,Severus再次瞥了眼身边的男孩,发现沐浴在晨曦之下的Sirius(安静的时候)还是很夺人眼球的。

 

这家伙还真是英俊,真是白生了一副好皮囊。

 

没有读心术的Sirius被盯得不自然,朝Severus笑笑,“怎么?”

 

他们已经走到礼堂门口,此时Severus当然不会解释自己内心所想,他十分自然地表达出了“应该分开了,再见”的意思。

 

Sirius却万般不解。

 

“哎?我们接下来的魔药课是一起上的啊?为什么不一起去。”

 

“早着呢,我要先去自习室。”Severus在空中变出这句话来,希望自习二字可以让Sirius萌生退意,事实证明这一招很奏效。

 

Sirius遗憾地说,“好吧,我就不打扰你了,回头见。”

 

Severus总算拜托似的松了口气,刚要离开,又听见Sirius回过身来追问,“你会原谅Remus的吧,会吧?”

 

看着对方小狗样的殷切眼神,Severus无奈地缓和下去,

 

“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原谅你更难的了。”

 

我没有听错?不对,是我没有看错?

 

Sirius睁大双眼,不敢置信地盯着那句很快就消失的话语,似乎要比Severus这个状态下写给自己的其他话消失地更快。

 

“你说你原谅我了?真的吗?”

 

“需要我说第二遍吗,你眼睛有毛病?”Severus没好气地挥魔杖。

 

Sirius突然想拥抱一下眼前这个似有怨言的老对手,但他伸出双臂看到对方躲闪防备的样子又不好意思地收起来,只好傻乎乎地说了句,“谢谢你。”

 

“再见!”Severus可不想被别人看到这一幕,收拾好表情就低着头快步走开了。


TBC

 



评论(3)

热度(66)